3.04.2010

I want to buy a car....

從退伍到現在,算一算應該也有五年了,扣掉中間的待業期,實際的工作經驗算一算也有三年多了。雖然本職學能和人生歷練都還在持續地學習中,不過,只要我有在工作,多多少少都有些微薄的收入。

大概去年下半年吧,興起了買車的念頭,當然─多多少少也受到社會上的一些....價值觀的影響,決定─男生....還是要有一台車,好像會比較好喔!!

既然要買車,就要想到底要買什麼車,隨便買一台二手的嗎??有沒有熟識的二手車商,要不然買到一台泡水車、事故車,甚至是兇車,都挺不划算的。

所以,就乾脆買一台新車好了!!那,到底是要買必需品,藝術品,還是收藏品呢??為了符合「社會價值觀」期待的標準,衡量一下目前的存款和現在的收入,以及自己的習慣,買一台藝術品好了!!

也不知道是那位朋友跟我講的,「可以先去車展中看看,業務會跟你聊一下,可能會寄一些相關的Demo給你」(結果事後證明這根本就是個屁話)。

於是乎,2009年底,先去世貿車展中看看,找到了我想要的車商,一直期待會不會有業務跟我講:「先生,買車嗎??可以參考看看喔!!」我一直以為是不是所有的業務都會像光華商場的店家那樣,那麼地熱心 -- 結果事後證明....要講到"錢"才會變得比較熱心。

環顧四週,發現來看車展的,95%以上是來拍Show Girl和下一年度新車的,連那些沒經濟能力的汽修科學生,也懂得拿起手機猛拍,看看Ferrari長什麼樣子,Porsche Boxter的標誌是什麼....只有剩下那不到5%的人,是想要在過年前買台新車的。

站在車商前閒晃了近半小時,這也不是辦法,一直在浪費時間,又沒得到我想知道的資訊,乾脆我自己主動去問好了。

天哪!!這家車商的業務....都挑過的吧??除了櫃臺那個是女的之外,其餘都是男的,而且平均年齡40以上,當他們沒跟人說話的時後,基本上也不太會笑,或許這就是所謂的「專業形像」吧。要不是他們站在車展的會場上,走在路上,不明究理的人還以為是那間特種行業的圍事。

都看起來這麼彪悍....要問那一個啊??啊....找一個比我矮的好了....

ME:先生,您好!!我想請教一下,可以麻煩您介紹一下貴公司代理的XXX (XXX指的是該車款的型號)嗎??
Sales:什麼....介紹??介紹什麼??

ME:喔....那個....譬如說....像車子的性能啊....諸如此類的。(被他這麼一問我反而不知道要怎麼講了)
Sales:喔....這台車,要價XX萬,您知道嗎??
(ㄜ....一開口就談錢,就代表了:第一,我看起來像窮光蛋;第二:我不懂行情)

ME:這我知道;可是....如果是付現的話,價位大概會是多少??
Sales:喔!!您要一次付清??您有預計過年前要準備購入嗎??
(各位知道...."眼睛為之一亮"是什麼意思嗎??就是現在這位業務臉上的表情)

ME:沒有呢!!我是預計'10年下半年才要購入的;但我想要利用這次車展的機會來瞭解一下!!
Sales:如果是這樣的話,我沒有辦法跟您講現金價要多少錢,因為時間拖了半年以上,這段期間匯率的變化,我無法跟您保證!!

ME:啊....這樣子啊....
Sales:請問您之前是開什麼車??

ME:我是開父親的TOYOTA Camry。
Sales:喔,那您有去展示中心看過車了嗎??

ME:也還沒耶,就是沒看過,所以才想利用車展的機會來瞭解一下。
Sales:其實您應該先到展示中心看才對,這裡的車展,我們都是針對一個月內,也就是過年前要牽車的買家,他門來車展,基本上都是現場就下單了;要不然,您看會場這麼多人,每個人來拍照拍一拍,就想要介紹一下.....然後又沒打算買.....

ME:哦.....我瞭解了!!
Sales:這是我的名片,假如您有購車的需求,歡迎來找我!!

ME:謝謝!!謝謝!!

離開會場,在回家的公車上,我的心情....其實是很憤怒及難過的。第一個憤怒的原因,是因為感覺上自己一整個被人瞧不起,非得要我提到"現金價"人家才肯理我;第二個難過的原因,是因為自己已到而立之年了,跟人的談吐應對,似乎還不夠成熟,感覺上還像個小孩子一樣。自己也不是大學剛畢業或剛退伍的新鮮人,為什麼到了卅歲,沒有展現出一個應符合這個年齡層的男生該有的應對進退??

回到公司後,還跟主管小抱怨一下,經主管的開示,和自己的檢討之後,覺得....

這種勢利眼的人,社會上非常多,自己要釋懷,你不想被人瞧不起,那你自己就要好好努力,努力工作、努力賺錢。

生氣及憤怒,基本上是解決不了問題的,更改變不了什麼,要適時地調整自己的心態才是最重要的!!

當你在買高價位的商品的時後,例如買車子和房子,千萬不要一開口就跟人談錢,你一談錢,人家就知道你對這個商品最在乎的是錢;反而,你應該展現出「我有錢,但我並不想買這麼高價位商品」的態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